三森有幸八仙山‧松鶴部落泰好玩三日遊(台中高鐵站出發)

團號:TXG03 
  • 關鍵特色:
  • 健行級/綠色旅遊/森態旅行/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松鶴部落/wen握著工作坊/櫻花林步道/八仙山莊/森林療癒/天籟步道/繽紛賞鳥樂/八仙山/石岡
  • 旅遊城市:
  • 台中市
  • 集合時間:
  • 08:50 - 台中高鐵站集合
  • 包含項目:
  • 每人$11,500元(2人住-森活雙人房1大床);每人$12,800元(2人住-楠杉木四人房-1大2小床);每人$11,500元(3人住-楠杉木四人房-1大2小床);每人$10,600元(4人住-楠杉木四人房-1大2小床);每人$14,800元(單人住宿-森活雙人房1大床)
    (森活雙人房1大床房型5間,楠杉木四人房-1大2小床房型5間,依報名順序安排)
    (費用包含:中型遊覽車資.八仙山莊小木屋.七餐含森林便當.森林療癒及賞鳥.門票.園區導覽.松鶴獵人試煉闖關活動及泰雅族樂器體驗.口簧琴手作體驗.領團導覽費.停車費.旅行業責任險等)

     
  • 不含項目:
  • ※高鐵車票請自理 

售價及出團日

  • 價格 ( 大人 )
  • 日期

行程特色


路線分級:輕鬆級
1.順著大甲溪向山前進,吊橋.紅色拱橋.水力發電廠是溪畔的歷史景觀,引領旅人慢步靜心欣賞這時光長廊。
2.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山谷地形,純凈自然、生物多元豐富,是一方適合體驗森林療癒與賞鳥的好所在。
3.遍及六大縣市的泰雅族,各有各不同的部落風情,裡冷的口簧琴、松鶴的獵人體驗,是新中橫公路美麗又有趣的知性人文旅行。

※歡迎團體組團預約

每日行程

行程內容
台中高鐵站→馬鞍壩生態園區→大甲溪電力文物館-罣礙居→山景餐廳(午餐)→wen握著工作坊(口簧琴手作體驗)→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櫻花林步道)→八仙山莊(晚餐、住宿)

話說前世今生~三大檜木林場之八仙山
位於台中市和平區鄰近谷關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曾是中部地區最大的檜木林場(以砍伐扁柏及紅檜為主),與阿里山、太平山合稱為三大檜山。日本時代所做的檜林調查(資源調查),八仙山屬於範圍大且年輕的檜林,由於地勢陡峭不易輸送林材至葫蘆墩(豐原),當時的產量與阿里山及太平山相比是位居末位,但其水系人文景觀來說確是三大林場之中的翹楚,將溫泉、檜林與山水濃縮在一日往返的地域,毋需長途跋涉,即可飽覽山溪雲谷、霧檜松楓,別有意境,不愧於台灣八景之美譽。 回顧走過繁華喧囂的林業時光,從人工集材、興建輕便軌道與伏地索道到設置十文溪第一及第二索道,以及建馬崙線輕便線及十文溪上部等軌路,在在顯示八仙山陡峭地形帶來的巨資投入,擁有堪稱東南亞最先進的運輸設備,隨著林業資源逐漸地匱乏及大雪山林場的運營,八仙山林場也就順勢地走入歷史,如今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山鳥樂園,還有景色多樣化的輕裝短途步道,能尋訪美麗的十文溪、櫻花林、油桐林與竹林,更能循階登頂谷關七雄之首:海拔2366公尺的八仙山。

馬鞍壩生態園區
馬鞍壩生態園區架設於大甲溪畔,擁有水力發電的主要公園,於2019年重新以生態園區的面貌對外提供電廠導覽及生態解說的服務,發呆亭、魚梯走廊、鷺鷥島,來此欣賞山與水相遇的美景,舒展來自都市的緊張感,準備進行一趟療癒之旅。

大甲溪電力文物館
大甲溪文物館位於白冷聚落,說到大甲溪一直有個鮮明印象,是溪流裡最珍貴魚類:櫻花鉤吻鮭,往返大海的路徑之一,日本時代也曾是將檜木自八仙山砍伐後,流放至溪流集材的流域,那綿長的河流孕養了許多族群,更是一條生命之河。自日本時代開始,為了將中部地區的資源運往世界以及管理方便,沿著大甲溪畔陸續架設水力發電廠,逐步地改變了周遭村落的命運,大甲溪文物館藏有設置電廠時的影像照片、機組設備、水力發電模組模型等,一層層的參觀動線,揭開台灣發電史的神秘面紗。

早餐:
X
午餐:
O
晚餐:
O
八仙山莊

行程內容
山莊 (早餐)─三森有幸˙森林療癒(十文溪畔˙天籟步道)→午餐→繽紛賞鳥樂─八仙山園區→續住八仙山莊(晚餐、住宿)

wen握著工作坊~口簧琴手作體驗
還記得賽德克·巴萊電影中那勾人心弦的口簧琴樂音嗎?那是出自於已故泰雅族國寶級大師鄭保雄老師之手,或快或慢的旋律,代表著不同的情感與表達,這對於泰雅族人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傳統文化,日本時代曾經遭遇高壓的對待,致使這項傳統文化瀕臨失傳,鄭保雄老師在世期間以恢復泰雅傳統文化為志業,著重在口簧琴的文化保留、製作、教學,長達20年以上的時間,期間也創立了「握著工作坊」,泰雅語wen代表握著的意思,口簧琴需要手握著才能吹奏,代表其意涵。來到裡冷部落絕不能錯過的文化體驗,製作一把屬於自己的口簧琴,典藏泰雅族的優美文化,第二代鄭汝芝老師說「含琴眽眽」的表達,是泰雅族最直接的語言,可以說是摩斯密碼唷!這樣有趣又有意義的體驗,千萬不要錯過唷!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八仙山,形勢嚴峻標高2366公尺,以日本時代的測量度數接近8000尺,日語音似八仙山(八千尺),因此而得名並沿用至今,園區內設有八仙山主峰步道(挑戰級步道單程4.5公里),八仙山莊提供旅人在園區內享受在森林渡假的住宿享受。十文溪沿線步道(天籟步道)是旅人最愛的風景線,可眺望新山的姿態,伸展身體呼吸芬多精,再往第二停車場走去,仰望想像曾經的[八仙山林場]輝煌又熱鬧的景像,富有層次的地形規劃其實是日本時代依據林場身份階級規劃的,最上方為神社、靜海寺、八仙國校、招待所、宿舍、苦伕寮,順勢下來就是車站了,這是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環境特色,值得一訪的是,每到繁花盛開時,一群又一群的鳥兒都會在園區內覓食,可說是山鳥樂園呢!

三森有幸˙森林療癒
  流水潺潺,穿梭在綠蔭山林,偶有鳥兒飛躍,清冽的空氣沈浸入肺,在八仙山森林的清早,享受這歲月靜好的片刻,等待陽光灑滿大地,溫度隨著心情逐漸升溫,與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的森療師相見歡,透過引導開啟「三森有幸」的美好體驗,靜觀溪流、聆聽水聲、呼吸芬多精、擁抱大樹、賞味季節是感受八仙山最棒的方式,唯有投入與慢才能看見自然的美,那是一種融入身心的幸福療癒。

繽紛賞鳥樂
褪去伐木的光環與熱鬧景象,留給八仙山的是恢復到最純淨的狀態,更讓生活在山野之間的飛禽走獸有一段休養生息的空間,每到春天,森林裡繁花盛開的時節,從天空灰濛濛亮到落日餘暉,不同種的鳥兒出沒在花朵叢雲或鮮嫩綠芽的枝頭上,嘰嘰喳喳地顯得可愛嬌嫩,但樹高水遠想要一睹芳蹤變得不容易,唯有透過望遠鏡才能欣賞鳥類飛舞覓食的身姿,配合自然教育中心生動的引導與解說,讓賞鳥更加有趣,且能學習到賞鳥的技巧與知識,是來到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另外一種獨特享受唷!

早餐:
O
午餐:
O
晚餐:
O
八仙山莊

行程內容
山莊(早餐)→前往松鶴部落─泰好玩~獵人試煉闖關活動→餐廳(午餐)→泰好打~泰雅族樂器體驗(木琴.竹管琴)→石岡→返回台中高鐵站

悠久的林業聚落~松鶴˙古拉斯˙久良栖
很久很久以前,泰雅族的祖居地(仁愛鄉發祥村)面臨人口過多,糧食作物日漸短缺,族人決定向外找尋適合生存的地方,分別往大甲溪、蘭陽溪、大霸尖山等地擴散,而帶領族人來到大甲溪流域的領導者名叫古拉斯,跟隨他來到大甲溪流域的族人紛紛地在此落地生根,也將此地區稱作為古拉斯,日語發音(諧音)形似久良栖,在日本時代也將運材的車站稱作為久良栖驛,而松鶴其實是光復之後改稱的,『松』代表著五葉松,『鶴』則代表著白鷺鷥,那是部落常見的景像,因此而得名,並沿用至今。

泰好玩獵人營 獵人試煉闖關活動
  由部落在地青年自組的泰好玩獵人營,是以泰雅族文化與推廣部落生活體驗的團隊,位於松鶴部落內,規劃的活動多元且富有趣味,非常好玩又有意義。部落闖關設有五項需要團隊合作來進行,方可一一解鎖任務。五個關卡藏於部落之間,透過青年教練的帶領與部落導覽,解鎖任務的同時還能進入部落中與居民互動,感受松鶴部落特有的人情味,有別於其他部落的生活體驗,還能欣賞到純樸的風光,值得旅人們”流連忘返”唷!

「林業聚落 林場巷
久良栖驛位於松鶴部落的最上方,在1960年以前原本還是一處熱鬧非凡的集散運材車站,之後因檜木產量減少,大雪山林場也逐日步上軌道,原本居住在林場(即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工人們紛紛被遷往久良栖驛周邊居住,值得一提的是那車站可是使用產自八仙山森林的上等檜木所建造的哦!時過境遷,已人是已非,伐木人已老去仙逝,留下的第二代多半已遷居到其他地方去了,僅留下一座座的木造房供人憑藉,遙想當然盛況。

泰好玩獵人營 泰雅族樂器體驗
午後來到營本部,由部落青年一一介紹泰雅族歌謠及樂器,有竹管琴、木琴、口簧琴等,利用re me so la四個音節組成的樂曲,教授大家如何敲擊出一首完整的樂曲,同時也讓大家了解泰雅族深沉又富含情感的樂感,透過課程與練習,大家一起合奏出泰雅族美麗的歌謠,特別有成就感,尤其是在敲打樂器的過程中特別的舒壓,人們都說音樂是陶冶身心的最佳管道!

早餐:
O
午餐:
O
晚餐:
X

其他說明

  • 注意事項

    搭乘高鐵建議車次,高鐵票自理(請盡早訂票)
    去程 南下1505車次– 07:36台北出發,08:42扺逹台中高鐵站;北上 610車次– 07:35左營出發,08:30扺逹台中高鐵站
    回程 北上 670車次–18:32台中出發,19:33抵達台北高鐵站;南下667車次–18:25台中出發,19:20抵達左營高鐵站

    活動小叮嚀
    (1) 生態旅遊共同守則
    ‧本遊樂區為生態旅遊地,我們為您提供溫馨、清潔的樸實小居。
    ‧請您節約用水、用電、自備盥洗用品,不製造過多廢棄物,讓我們共同節能減碳守護地球。
    ‧守秩序、重整潔、不喧嘩,靜觀生態之美。
    ‧帶走記憶,不留任何物品。

    (2) 穿著及裝備
    ‧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服裝及運動鞋或或防滑鞋。
    ‧請自備盥洗用具(牙膏.牙刷等),力行環保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盥洗用品。
    ‧請自備登山杖、相機、望遠鏡、個人慣用特殊藥品、暈車藥。
    ‧請自備保溫水壺,力行環保不另提供瓶裝水。
    ‧山區覓食不易,如需補充食物請自備行動糧。
    ‧請自備手電筒,於晚上夜間觀察時使用。
    ‧保持愉快心情,享受大自然視野景觀。
    ‧請保持車內整潔,並配合團體活動時間;請注意領隊宣布的集合時間。
    ‧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4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5%;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
    2.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