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蘭陽333三日遊(2021自行車旅遊年得獎遊程)

團號:ILN17 
  • 關鍵特色:
  • 健行級/綠色旅遊/小鎮旅行
  • 旅遊城市:
  • 宜蘭縣
  • 集合時間:
  • 07:15 - 台北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
  • 包含項目:
  • 平日出團 每人$10,800元 (2人住一間)
    (費用包含:中型遊覽車資、自行車(甲地租乙地還)、住宿二晚、七餐-含特色餐、二天下午茶、茶事體驗、炒冰體驗、在地導覽、專業領團、旅行業責任險等) 

售價及出團日

  • 價格 ( 大人 )
  • 日期

行程特色


榮獲交通部觀光局 2021自行車旅遊年得獎遊程

路線分級:健行級
1. 用三天寬鬆充裕的時間,一同探索「勁水蘭陽別有天」豐富的自然生態、民俗文化與風土物產,輕鬆地漫步悠遊於蓊鬱山林與純樸小鎮,在綠野清波之間穿梭敞風而騎,聆聽在地故事,放鬆享受泡湯、美食美景,跨•越蘭陽333讓您身心靈鬆鬆鬆!
2. 串聯結合生活、生態、生產面的旅程,在「厚水、勁水(真漂亮)」的蘭陽平原上深刻體會自然地貌變化與在地特殊人文風土,享受多元物產地產地銷:食當令、購當地、泡湯趣、低碳行的永續環保旅遊。

※歡迎團體組團預約

每日行程

宜蘭冬山工作站~森林生態館
隸屬於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冬山工作站,位於新寮瀑步步道入口旁,2樓設置冬山森林生態館以推廣環境保育及生態旅遊概念為首要任務,希望每位到訪新寮瀑步參觀的旅客都能進入到展廳內,了解所處的自然環境及林業新主張等六大單元,展覽項目除了有認識台灣珍貴五種樹木,也將長期在此生態調查的物種統計規劃在內,有蝶類、蛙類、魚類以及種籽收集,豐富多元的館藏如同一本森林故事書,閱讀一番後,進入步道時一定會感受不同也更顯知性有趣。

新寮瀑布步道
走進新寮瀑布步道是我們這趟放鬆行程親山樂水的起點,沿著冬山河上游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漫步在蓊鬱茂密自然林下的木屑/碎石道,傾聽潺潺流水,時不時聽見鳥語蛙鳴、聞著花香/芬多精,登上少許石階,新寮瀑布在眼前展開,如鄰家女孩害羞展開白色裙襬微微地向鏡頭一笑。瀑布下如翡翠般的深碧水潭,水氣隨涼風迎面吹襲,舒心暢快!斷層地形發達的山坳處,豐沛水氣滋養著多元的生態,慢下腳步,眼觀四處、耳聽八方,找找藏匿在山林之間的松鼠、獼猴,偶爾能聽見一陣「啾」、「啾」、「啾」很像鳥叫的蛙鳴,是俗稱「騙人鳥」的斯文豪氏赤蛙,那是專屬在山谷間迴盪的合唱曲,新寮瀑布步道果然是生態尋寶的好所在呢!

中山休閒農業園區~茶事體驗
位於冬山河上游的中山休閒農業園區曾經飽受新寮與舊寮溪的水患,農民叫苦連天,後來經過整治以後,利用景觀、生態、生活創造了新的農村印象,來到中山休閒農業園區一定會看到整齊劃一的茶田,色彩斑斕的水牛意象,還有那新寮瀑布,來到中山休閒農業園區可以感受濃濃地漫生活,放眼望去不只山色漸層綠,田邊也有不同的線條綠,一年四季都能品味這綠意盎然,最棒的是親手採集中山休閒農業園區內有名的特產-茶葉,並且製作與品嘗,還能將這屬於農村生活的滋味帶回家,繼續延續這份感動,是最美好的禮物。

石聖爺公廟~冬山河湧泉地、八寶掛貫在地特殊民俗
冬山鄉八寶村的石聖爺公廟位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南島文化的丸山遺址山腳下,每每在農曆七夕時最為鬧熱,石頭公的契子(義子義女)們紛紛返回進行掛貫/綰絭(音同晚倦),讓神明看顧、保佑小孩平安長大!廟後一池潔淨的水源,時不時可以望見水泡咕嚕嚕一湧而上;在宜蘭畚箕形地勢沿山的緩坡地帶,湧泉密布,是接續上游旱溪伏流後令農人欣喜的灌溉活水,是小孩課後呼朋引伴游泳的好去處,同時潔淨水質也造就了宜蘭在地興盛的香魚養殖產業。

早餐:
X
午餐:
O
晚餐:
O

跨˙越蘭陽333~ 單車漫遊,騎程約20公里《冬山車站租單車→噶瑪蘭舊社:流流社→官夫人田園料理(午餐) →官老爺休閒農場→東港榕樹公園&蘭陽溪水鳥保護區→壯圍沙丘服務園區》

※騎乘路線共分四段,完整路線說明請參考:跨˙越蘭陽333~冬山河單車漫遊-路線大解析!

背倚著綿延不斷,有如水墨畫前後漸層的遠山山色,沿著綠野清波的河畔緩緩而行,時不時望著珍珠社區等沃野平疇的田園稻浪,駐足田野溪流的群聚雁鴨或昂首獨立的鷺科家族(白鷺鷥、蒼鷺、…),冬季還可欣賞五十二甲溼地上季節候鳥飛越而過。順著環島1號線(台2省道),在加禮遠橋上跨越冬山河,騎上噶瑪蘭大橋跨越蘭陽溪/宜蘭河,眺望三河匯流溪口;壯圍濱海沙地孕育出的哈密瓜果是可食的風景,中午時分,動口品嚐新南田媽媽料理的在地風味,飯後動手炒起冰來紓解午氣;在東港榕樹下的吊床小憩、欣賞河口濕地鳥類、聽聞蘭陽溪口暗暗寒夜捕鰻魚苗的辛勞、龜蛇把海口的地理風水、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的愛戀傳說;騎乘濱海自行車道,馳騁於木麻黃、林投樹、黃槿防風林間,隨風自在;壯圍沙丘是我們漫遊騎乘的終點,由文青下午茶點補充身體的能量,讓地景藝術圓滿心靈的充實。

早餐:
O
午餐:
O
晚餐:
O

頭城老街 ~在地文化導覽
漫步在漢人開蘭第一城,頭城,由南北門土地公南北相望、長約600公尺的和平老街,找尋過去烏石港做為清代唯一東岸貿易正港及其與宜蘭河水系連結所創造的繁榮商機,對照現今幽靜古樸與日常面貌。吳沙武裝集結開墾宜蘭第一年(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創立的慶元宮有著直接從大陸原鄉帶來的媽祖神像,廟方笑說他們不必每年辛苦在島內進香。老鎮長邱金魚古意盎然的家宅轉變成新興的文創共用空間 (金魚厝邊) ,而宜蘭縣第一任民選縣長盧纘祥仿造台灣總督府的日式建築家宅旁則有著過往的碼頭史雲湖、十三行倉庫。頭城早年文風鼎盛,孕育出蘭陽第一筆(書法家)康灩泉、以修自行車維生卻仍奮鬥寫作持續不綴的在地作家李榮春。造訪傳統市場邊的慶安堂可以了解清末發源自宜蘭的扶鸞文化,而開成寺則是頭城搶孤的濫觴之地。走趟頭城,小宜蘭,知曉宜蘭歷史傳承與文化。

北關海潮公園~濱海地質真有趣
地勢險峻、東北角最大的的單面山「北關」靜靜在東北海濱矗立著,北通三貂嶺,南近烏石港,是清代由北部進出蘭陽平原的咽喉,嘉慶年間設關駐軍鎮守;道光年間通判烏竹芳選定其為蘭陽八景之一,稱之「北關海潮」。在這生態/地質景觀豐富的海濱公園,有著東北角特有的單面山、海岬灣澳地形,旅人最愛在那狹窄石縫透出日光的一線天中拍照留下倩影。從「巖高水遠」制高點望向太平洋,近一點節理分明、整齊的豆腐岩上站立著對磯釣樂此不疲的釣客,遠一些定置漁場的彩色浮標在蔚藍海水中隨著波浪若隱若現,而龜山島在這彷若預知旅人的歸途,悄悄轉背收藏即將分別的不捨。

漫步鼻頭角步道
穿梭東北角持續不絕的灣澳,當旅人車行經過頭城最北端石城小漁村,龜山島再次拾起笑顏,轉頭和旅人道聲再見,許下下回再於宜蘭相聚的約定。濱海公路在龍洞拐個彎,遠遠瞧見北方突出海面的岬角,彷若一根犀牛鼻角,那就是在那屹立600萬年的大自然傑作-鼻頭角。經過全台最美海邊小學「鼻頭國小」,登上台版萬里長城,進入鼻頭角步道;太平洋海天一色,迎風步道上濱海植物爭先恐後地冒出頭來打招呼,林投、草海桐、文殊蘭、江某、杜虹花、芒萁不知凡幾;在制高點日出亭遙望無耳茶壺山、基隆山,想像過往火山熔岩流的展露。

早餐:
O
午餐:
O
晚餐:
X

其他說明

  • 注意事項

    【報名小叮嚀】
    1.本行程第二日主要為單車騎乘,路線略有挑戰,適合會騎單車的旅人斟酌參加。
    2.全程約20公里,時速10~15公里,總騎乘時間近2小時,海拔落差約33米,多平坦舒適路面。
    3.單車甲租乙還,僅提供單人變速淑女車(限重80公斤)或登山車,無協力車、電動車等。
    4.騎乘路線共分四段,完整路線及騎乘安全說明請參考:跨˙越蘭陽333~冬山河單車漫遊-路線大解析!

    活動小叮嚀
    1. 親近自然,請穿著輕便舒適的服裝、防滑好走的包鞋。
    2. 請自備盥洗用具 (牙膏.牙刷等)、小背包、帽子、雨具、外套等。
    3. 請自備騎車裝備: 防曬用品(遮陽帽、太陽眼鏡、頭巾、防風防曬輕薄外套/袖套、防曬乳等)、排汗衣、窄管長褲(如韻律褲) 或利用束腳帶包覆褲角(避免捲入大齒盤)、雨具(雨衣為佳)、水壺、裝貴重物品及藥品的腰包/小背包。
    4. 請自備水壺或水杯,力行環保車上不另提供瓶裝水。
    5. 活動區域為自然的環境,請注重環境保護,全程請減少製造垃圾。
    6. 請保持車內整潔,並配合團體活動時間、注意領隊宣布集合時間。
    7. 好國民出門必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
    8. 本活動將依當天天候狀況或特殊因素作順序或部分更動調整。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4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5%;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
    2.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報名小叮嚀】
    1.本行程第二日主要為單車騎乘,路線略有挑戰,適合會騎單車的旅人斟酌參加。
    2.全程約20公里,時速10~15公里,總騎乘時間近2小時,海拔落差約33米,多平坦舒適路面。
    3.單車甲租乙還,僅提供單人變速淑女車(限重80公斤)或登山車,無協力車、電動車等。
    4.騎乘路線共分四段,完整路線及騎乘安全說明請參考:跨˙越蘭陽333~冬山河單車漫遊-路線大解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