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綠建築-蘭城百工悠遊行一日遊

團號:ILN06 
  • 關鍵特色:
  • 輕鬆級/綠色旅遊/綠建築之旅
  • 旅遊城市:
  • 宜蘭縣
  • 集合時間:
  • 07:45 - 台北車站南一門內(郵局旁)
  • 包含項目:
  • 每人2,000元
    (費用包含:遊覽車資、在地蔬食、社區&導覽解說、領團導覽費、旅行業責任險等)

     

售價及出團日

  • 價格 ( 大人 )
  • 日期

行程特色


路線分級:輕鬆級
宜蘭縣政府辦公大樓位於「宜蘭舊城」的周遭,以延續的歷史文化的脈絡,設計理念為「親民化、公園化與地域化」,採無明顯邊界公園綠地方式,將空間完全開放、面向民眾,達到親民化之目的。

每日行程

宜蘭縣政府為了留住護城河的記憶,透過「維管束」計畫分段施設新河道,及重新打開過去部分的護城河,建造了水綠空間環境。本遊程就從綠意盎然的宜蘭縣政府開始探索舊城的記憶,沿著中山路二段尋覓舊城的蹤跡到了光護國小護城河,體會新護城河帶給舊城的記憶猶存,沿著護城河的足跡來到鄂王社區,社區內有楊士芳林園的書香氣息、藝術家塑造出舊城與河濱公園串聯的光大巷西鄉情藝廊道,而潘宅活水井體是重要社區文化景點。參訪舊城結束後前往河濱公園,體驗不一樣的津梅棧橋及金同春圳的情懷。

宜蘭縣政府辦公大樓:
位於「宜蘭舊城」的周遭,以延續的歷史文化的脈絡,設計理念為「親民化、公園化與地域化」,採無明顯邊界公園綠地方式,將空間完全開放、面向民眾,達到親民化之目的。

光復國小(護城河):
光復國小已經超過百年,學校與馬路的區隔是以一條潺潺河道與綠色垂楊打造的界限,早期宜蘭舊城取名九芎,因此光復國小區域特別命名「九芎漾月」,讓市民欣賞不一樣的城市都會綠廊道景觀,重新回味宜蘭舊城人文記憶。

楊士芳紀念林園:
楊士芳紀念林園位處宜蘭市舊城鄂王社區內,整個林園規模小巧,空間錯落有致,園區保留大面積混生植被,每逢花季有淡淡的桂花香飄散在空氣中,而所種植的大量喬木、灌木則巧妙穿插在建築之間。

鄂王社區:
漫步在社區的老舊巷弄中,可以體驗出城市老社區的種種過往回憶,磚牆、石道、古井、老屋…,傳統藝師的手藝,聽道不完的鄉野傳說,為改造後的新社區留下豐富且難忘的西門故事。

光大巷西鄉情藝:
光大巷後段昔稱「後尾巷」,乃宅落後方之意,為鄂王社區通往宜蘭河及西門溝(西門路)之民間步道,充滿聚落舊時記憶。2010年底藉藝術介入空間計畫予以美化,透過藝術家與多位社區匠師合力完成,作為舊城區與宜蘭河濱公園之串連廊道。

潘宅.古井:
建於清光緒年間,已有ㄧ百四十年歷史,係昭應宮第二代匠師完成,是舊城區屋體保存完整之民間歷史建築,潘宅古井是國內罕存的活水井體,經2007年社區的搶救行動及此次環境美化,成為重要社區文化景點。

宜蘭河濱公園:
宜蘭河濱公園是宜蘭河流經宜蘭市區的河岸公園,原本是河川泛洪形成的河岸地,經過整治規劃之後,種植草坪、修築步道、闢建運動場、鋪設自行車道等設施,在美化環境後成為一條水岸綠色廊道。

津梅棧橋:
慶河橋原本是日據時期建造的一座水泥橋,而現今將原有的舊橋給予新的活力,於橋下做了一座新的棧橋,整體設計上將光線和水汽穿過橋體,並照在棧道上的花草和爬藤植物上,秋千懸吊在棧板下搖來晃去,橋側的鋼結構杆件末端故意被延伸,像風吹蘆葦,呼應著遠方山巒起伏。

金同春圳:
金同春圳開鑿於前清嘉慶十六年,貫穿俗稱「梅花圍」的梅州社區。日據時代,日本人以人工的方式建造了金同春圳,主要目的是為了灌溉壯圍鄉近宜蘭市的農田,同時也是承載著居民的經濟命脈與兒時戲水的歡樂的地方。

早餐:
X
午餐:
O
晚餐:
X

其他說明

  • 注意事項

    報名繳費後取消之規定:
    1.距出發日前第4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5%;出發日前第31天以前取消扣活動費用10%;出發日前第21日~第30日以內扣20%;出發日前第2日~第20日以內扣30%;出發前一日扣50%;出發當日未到則扣全額100%。
    2.其他事項按照「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範執行。

TOP